【员工道德与责任】的案例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板油……

200277日,某商场14部促销员黄某在商场肉档买肉,肉档课长辛某从操作间拿出一袋打好价的板油交给她,其价格为3.8元。防损员见板油质量好,价格又很便宜,觉得有点蹊跷,就在黄某买单后重新将其所买的板油重新进行计量,结果实际价格为6元。经查:辛某与黄某是情侣关系,辛某利用职务之便,更改了价格,为自己谋取私利。

案后语:

1、身为管理人员的辛某,在岗位上利用其职务之便,为自己牟取私利,有背我们的职业道德。

2、身为零售业中的一员,我们应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3、各级管理人员应在全员范围内加大“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力度,时刻敲响法律警种。

豆浆

2002422日晚,商场“鱼丸专柜”某促销员在下班后到“特乐福专柜”去购买豆浆,由于与“特乐福专柜”促销员关系密切,于是让对方将其购买的原价1.5元的豆浆打成1元的价格标签。

案后语:

促销员私自降低价格,严重危害了公司利益,问题的发生固然由于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存在问题,但同时也反映出对员工的管理和培训尚需进一步加强。

考试

与往日一样,星期六上午是新入职促销员的入职考试和一些老员工的消防知识补考。在考试的过程中,监考人员发现一名员工作弊(抄袭所带笔记),遂上前制止并要求没收其消防知识笔记。该员工态度强硬地拒绝了监考人员的没收要求,并在监考人员要求她服从考场纪律,自动出场的时候,该名员工也拒不服从,且态度蛮横无理地说“我考不考是我的事情,而你批不批是你的事情”。监考人员见这位员工的态度太过无理,于是打算记下这名员工的姓名和所在部门,而该员工却又说“你的记性怎么这么差”。之后又在考场内继续答题,然后旁若无人的离开(最后考卷以“0”计算)

案后语:

1、该员工所参加的“消防知识”考试已属补考,按理来说对已考过的内容应该有较大把握,可是该员中在考试时仍采取作弊手段,企图蒙混过关,表明学习态度不端正。

2、该员工在考场上无视监考人员,公然作弊,没有彻底明确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掌握有关消防知识,而不是单纯的追求分值。

3、考得好坏是能力问题,作弊是态度问题。如果连一般考试都要作弊,公司如何相信你在做其它工作时不会弄虚作假呢?如何能对你委以重任呢?任何人要做事先学会做人。

促销员私拆封装,多加商品。

2002530日,12部的一名促销员在一楼挑选荔枝到计量处打价封好后,私自拆开封装的计量标价签并多加价值4元的荔枝,然后去收银台结帐,经防损员发现未果。

案后语:

1、促销员个人的素质很重要,这样的事情肯定不会只发生一件,若没有被发现势必造成公司商品流失;如发现了而不严肃处理将起不到以儆效尤的作用,长此下去,“蛀虫”太多,公司财产将遭受蚕食之痛,因此,对于“蛀虫”公司需要从严处理。

2、另一方面从制度上加以完善,同时也要加强对促销员的入职培训及入职时个人素质的评估。从目前情况来看,商场每月的损耗不少,防损工作也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同时希望所有从业人员要洁身自爱。

“不翼而飞”的影碟机 

2002824日下午,某商场所在社区停电,整个商场供电不足,灯光昏暗,交接班人员都在岗位上,人数非常多。这种环境为那些利欲熏心、意图不轨的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家电部A课长便趁此时机,将不知从哪里弄来的发票拿到家电售后服务中心,声称有顾客要退货,而商品正在卖场试机,让家电服务中心人员提供退货小票,又利用职务之便开好退货单,并冒充顾客在退货单上签了名,然后让毫不知情的售后课课长B某签了字,B课长也未仔细询问,在没见到顾客及实物的情况下,草草地签了名,并通知服务台小姐办理退款手续,服务台小姐疑问:“为什么退货?”,A课长答复:“顾客刚买的单,现在无货。”服务台小姐也未再仔细询问,便到收银台办理了退款手续。就这样一台价值928元的TCL DVD碟机退货款便轻易地被A课长装入了腰包。

事后,某员工提醒B课长:“退货商品及单据怎么都没返回?”B课长这才有所警觉,马上上报部门助理和主管,核对电脑库存及实物,发现电脑库存少一台。

事后,公司对此事件的相关责任人给予了严肃的处理。

案后语:

1、此事件值得每位管理者和员工反思,它不仅是对零售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考验,更是对一个人自身素质与品质的检验,做为一课之长的A某在卖场停电,工作现场比较混乱时,不仅不严守工作岗位,而且千方百计借此机会为自己牟取私利,这样的管理人员的行为实在让人不齿! 

2、身为部门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应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在任何情况下保持高度的职业警觉心,以防部门管理运作中出现漏洞。(如果不是事后某员工的细心提醒,那么事隔很久后,价值928元的TCL DVD碟机不就真的“不翼而飞”了吗?)

3、同时在此要告诫广大员工,工作中坚守岗位,把好关,以高度责任心对待各自岗位的工作,切勿以身试法,否则将会得不偿失。

抢可乐的“勇士”

一天晚上,11部某员工带了两个顾客(估计是他朋友)到赠品台来领赠品,但顾客的小票不符合领取赠品要求,所以赠品台的工作人员没有给其领。这时,此员工不但不听取接待员的解释与劝阻,而且强行冲进赠品台拿了四瓶可乐给其朋友。

事后,公司给予此员工书面警告并责令其退回赠品。

案后语:

1、我们的员工为了朋友的区区私利——四瓶饮料,而将公司的规定及同事的劝解丢在一边,自己擅自“勇敢”地冲进赠品台拿取赠品,这样“为了朋友两肋插刀”的“胆量”与“气魄”不仅让人可叹可悲,更让人啼笑皆非。

2、公司要求在公司工作的每位员工都必须遵守职业道德要求,此员工在职业道德中属于为亲友谋取私利(在某种意义上讲赠品即是商品),可能此员工对职业道德的要求都不太了解,希望公司各部门今后重视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培训,每位员工也应积极主动地去了解职业道德要求。

会缩水的金耳环

一天晚上,顾客郝小姐打来电话投诉:早上在金柜把自己购买的耳环换一个新式样,打金时,打金员偷偷地剪下一小部分金子放入自己的抽屉中,被顾客当场识破后,才极不情愿地将私偷的金子拿出来。

案后语:

1、做为零售业的从业人员,我们身边不乏有人因贪小便宜而误了自己的前途,轻则因此而受到了相关的惩罚,重则为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不仅给商场的声誉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而且也贻误了自己的前程(此员工从行为上属于偷盗)。

2、希望每位员工能以此为戒,加强自律能力,洁身自好,不要因为一时小利的诱惑而迷失了方向,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给人生带来不必要的污点,正因为“常在河边走”,所以才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醒自己“就是不湿鞋”。

游戏机币换钱

200268日下午,某购物广场12部一游戏机促销员在当班期间,未让顾客通过收银台,私自拿了两块游戏机币给顾客,自己收取了现金2元,被防损员当场发现。

案后语:

1、促销员利用职务之便,私收游戏机币,有损职业道德。

2、我们在管理工作中,不仅应教会员工技能,更应加强其职业道德素养的培训,使其健康、茁壮地成长。

3、作为社会人来讲,“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否则将遗憾终身!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