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素质及工作态度】的案例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管理”人员

某日上班期间,几位商场管理人员在卖场巡场时,发现某专柜的衣裳正在进行特价促销。几个管理人员就不亦乐乎地挑了几件衣服试穿起来。事后,当她们离开时,就听见促销员在背后小声嘀咕:“还是管理人员呢,自己都不遵守公司的制度,还来管我们,真是!”

案后语:

1、“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会说的话,但真正要落在实处,却并不那么容易。

2、有句古话“身正,不令,其属而从之;身不正,虽令,其属下而不从”,意思是如果你行得正,就算不发号施令,下属也会服从你;但如果你行为不正,就算下命令,下属也不会服从。这句话是否值得我们每位管理人员好好思考?

3、在公司最近下发的“创建优质服务”的文件中有这样一句话“一线员工为顾客提供优质服务,管理人员首先要做好表率”,其实我们每位管理者在公司扮演的职责就是一个好的服务者——在后方为我们的一线员工提供良好的服务,然后一线员工再向我们的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这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反之,也可以想象。

就为一块小毛巾

8月上旬,某商场25A营业员随手拿了同事B(促销员)的一块毛巾檫柜台玻璃,当B找毛巾发现毛巾不在,回头一看A正拿着它擦柜台,便大声喊到:“你这人怎么这么差劲呀?!偷人家的毛巾!A一听骂自已偷东西,马上也火了,大声回骂:“你才是小偷!你不也经常拿我的东西吗?”两人不顾周围的顾客,在卖场里大声吵嚷起来,在一边的营业员怕影响不好,劝她们不要吵了,A稍微让开了一点,但B觉得还不解恨,随手拎起一袋未封口的熟食向A身上扔去,有一部分溅到了旁边顾客的身上,导致了顾客投诉。

案后语:

1、身为零售行业的从业人员,上班时间在卖场内与同事大声吵嚷并大“打”出手,还波及顾客,不仅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还给公司形象造成极坏的负面影响。

2、在工作中,同事间难免会有一些小磨擦,我们应学会相互体谅与理解,即使是矛盾也应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和地点解决,不能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来,这是对每位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职业要求。

3、“加强员工和促销员之间团队合作意识的培训”是各个购物广场的一致培训需求,我们卖场的培训导师应加强这方面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

计量秤的痛苦

20029月某日,因工作需要,我到了某购物广场,当时,时间还早,我决定先看看卖场的情况,因为早晨刚开业不久,生鲜熟食区的生意特别红火,买菜的顾客来来往往,好不热闹,集中在一起的计量处忙得不亦乐乎,但工作中的计量员似乎还没有睡醒,有的边工作边打哈欠,有的计量员的脸仿佛结了冰似的,正等待着夏季的炎炎烈日来融化他们,但我似乎又感觉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确实有其道理。

随着顾客流,我在商场内转动,正好看见立柱旁一位营业员趴在计量秤上写字,显示屏上的电脑数码跳个不停,好像在痛苦地求救。我走过去拍拍她的肩膀说:“小姐,你不能趴在电子秤上写字,这样会把它弄坏的!”小姐抬头看了我一眼,回答说:“那些数字肯定会动了。”然后继续趴在上面写,我又拍了拍她的肩膀说:“小姐,你这样会将电子秤搞坏的,如果你要写可以在旁边的桌子上写呀!”小姐将头抬起,看了我几秒钟,然后将纸笔收起,干脆不写了。电子秤的痛苦暂时解除了,但明天、后天呢?

案后语:

爱护公物应该是每个人从小到大都在接受的一种教育,但我们的员工似乎不太重视这一点。从本案例来讲,有三种情况值得探讨:

1、第一种是员工的基本素质问题,再加上缺乏这方面的培训,认为计量秤上比较平滑,好写字,就是不考虑能否趴在上面写字,如果长期这样做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2、第二种是明知故犯,损坏公物以泄私愤。如果是这种情况一定要严肃处理,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3、第三种是图方便不考虑后果。这种情况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培养员工良好的工作习惯,将公司的利益与自己的工作紧密联系起来,同时,公司也应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将非正常的资产折旧成本记入管理人员的考核范畴。

另外,所有零售从业人员应当明白,计量秤的准确与否关系到公司和顾客的利益,国家有关质量技术检查机构还必须每年对商场所有电子秤进行检查核准,合格方能使用。

好伙伴

西安解放路店开业筹备期间,各个部门都为了新店的顺利开业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特别是前台部(营管部+收银部)的还原课、保洁课的同事们,经常在白天高强度的工作之后,还积极主动的要求值夜班,每当课长问大家谁愿意留下来值班时,总会有人踊跃地举起手来,离公司近的会说:“我们家近点儿,方便,我留下吧!”,家远的又说:“我一个人住,无牵无挂,还是我留下吧!”,像这样的你争我抢的情景在前台部屡见不鲜。

西安店的许多员工还经常在完成本职工作后,积极协助其它部门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无论是在紧张的施工现场搬运货物,还是在卖场清理环境卫生,都随处可见大家来来回回不断忙碌的身影。

案后语:

1、开业之际,我们西安店的好伙伴体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一心,互相协助,不记回报,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楷模。

2、西安解放路店的员工仅仅是我们各购物广场的一个缩影,在我们许多购物广场开业筹备期间, 我们的许多员工都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为了我们卖场顺利开业牺牲了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体现了良好的“拼搏、奋斗”的人人乐精神,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工作形象。

3、“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管理,我们的管理人员应该有效地利用我们宝贵的资源,激发保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肯定大家的成绩,使我们的员工真正从心里去热爱和喜欢他们为之奉献与付出的企业,成为企业永久的宝贵财富。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