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新农村】 安吉县横山坞村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吉县横山坞村

(裴伶俐供稿)

安吉横山坞村位于安吉县塘浦工业园区,城郊相接,丘陵地带,交通便捷,自然环境优美。全村地域面积6.8平方公里,453户农户, 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478人,外来人口3000多人。2012年村集体收入达6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000元。

横山坞村拥有山林面积6000亩,旱地500亩,水田2000亩,其中黄花梨种植1930亩,早园竹1200亩,白茶800亩。现有私营企业31家,便民服务商店12家,农家乐2家,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一个,另有黄花梨专业合作社和茶叶专业合作社。

 

【主要荣誉】

横山坞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先后荣获了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市级民主法治村、省级绿化示范村、省级文化体育示范村、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省级科普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民主法治村、中国美丽乡村、中国魅力乡村等荣誉。

 

【主要项目】

1、扩建污水处理池

2、工业集聚区规划

3、小山特色自然村的“异地养老休闲基地”项目引进

4、中心村规划与实施

5、广场绿化、美化,道路拓宽、绿化

6、办公大楼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7、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

8、农家乐的规范建设

通过八大项目的建设和美丽乡村创建各个指标项目的落实,推动横山坞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

 

【提升美丽乡村品位】

1、做美村庄,制定建设规划。委托安吉县建设规划设计院对中心村进行绿化工程的规划;招商引资,引进项目,合理利用村中6%留用地规划开发建造综合商业大楼,为村民提供优惠政策;与上海开发商共同开发建造星级农家乐会馆,为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好基础;对自然村进行规划设计,投入资金、人力、物力使其成为异地养老休闲基地;委托浙江省林学院对村中的旧房立面进行改造设计,为美丽乡村在外观色彩上进行了和谐建设。另外,村里的网球场、篮球场、幼儿园、村公建服务设施等都委托有关设计单位进行了精心设计。

2、做强产业,做好项目,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推动创建工作。在开发区领导的支持下,横山坞村实施现代家庭工业集聚区建设,新建了2万多平方米厂房,利用厂房出租引进企业入区,鼓励村民创业等办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所有的建设项目的制定均通过了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的表决,得到全体党员、代表的大力支持,为确保美丽乡村创建奠定了基础。

 

【硬件设施】

1、新村委办公楼:2008923动工兴建的总投资150多万元、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38平方米的综合楼已竣工,配备大小会议室、档案室、民事调解室、多媒体室等,设备齐全。

2、标准网球场:总面积730平方米,投入35万元,配备专门的健身设备一套,是目前全县村级唯一的健身运动网球场。

3、文化活动场地:篮球场建于2006年,总面积约2600平方米。老年门球场、老年活动室、卫生医疗室等设施都建设齐全,村民活动可以各取所需。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横山坞村以“中国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加大体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活动,培育体育文化,极大的丰富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村里共有八支文化队伍:蓝球队、门球队、乒乓球队、网球队、扇子队伍、腰鼓队伍、老年乐器队、健身队,在每年的县级比赛中频频获奖。

横山坞村的新农村建设是安吉县新农村建设规划中的第一批,也是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示范村,展现了在新农村建设实践中城乡结合型农村发展壮大的新景象。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