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新农村】-安吉县高家堂村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安吉县高家堂村

(裴伶俐供稿)

 

高家堂村位于安吉县山川乡的南端,背临大山“赤豆洋“,海拔1167米,是浙北第二大高峰。全村面积7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9729亩,水田面积386亩,共有农户240户,人口853人,外来人口170人。2012年村集体收入290万元,农民纯收入19625元。

村子四周竹林环抱,绿意盎然,村中心有仙龙湖,使得整个村庄透着灵秀之气。村的东南面,有七星谷景区,深潭飞瀑,竹林茂盛,犹如仙境。

 

【主要荣誉】

高家堂村给人的惊奇远不只是宛若人间仙境般的景致,更有那整齐划一的农民别墅,铺满鹅卵石的村间小道,规整的垃圾分类处理,众多的太阳能亮化设施以及提供村中游览的电瓶车等等……无一不体现出生态和环保的新农村的新概念。这是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精品村 “市级新农村实验示范村”、 “浙江省生态标准注册村”, “国家级色小康村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吉首个国家级“生态村”, “全国文明村“,可以这样说, 以后全省乃至全国的生态村建设都将以高家堂村为模本之一。

 

【特色:美国的阿科蔓技术】

    高家堂村村口就是农民生态公园,这个以生活污水综合利用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内有一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喷泉池。 “这里原本是村里地势最低的位置,以前村里还没有生活污水处理,全村的生活污水于是都汇集到这里,这里就成了臭水塘,到处是蚊子苍蝇,那时我们路过都要远远跑开的。”今年58岁的村民俞永祥对当年的臭水塘记忆犹新。

为了这大自然赋予的秀丽景致不受丝毫污染,村里请来省里专家,投资40多万元引进了美国最新的阿科蔓技术,利用人工水草上的微生物自然吸附,使得所有生活污水得到净化处理,综合利用。现在原本又黑又臭的污水经处理后成了可直接灌溉的三类水。

现在高家堂村的人均绿化面积超过了12平方米,主要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空气质量达到一级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环境质量也达Ⅰ类。

 

【特色:生态屋里的“水空调”】

外面用竹篱笆围着,房子采用落地双层玻璃结构,外墙上还挂着几个鸟笼,给人清新典雅之感。村委会旁边的一幢造型别致的二层小楼便是全国第一幢生态样板屋。“别看外形现代,这是由村子里一处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改造而来的。”走进屋内,设计风格完全中西合璧,古朴的老家具与典雅的西洋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而最有意思的是整个屋子采用环保的“水空调”:从湖中抽水,再通过管道循环系统把湖水的温度挥发到屋内,以此保持恒温,“住在这样的房间内绝没有普通空调房间的干涩感。”北京一位生态专家来这里参观后,评价它为中国最好的生态屋。 村干部们希望与村民一起努力,在不远的将来,高家堂村的每位村民都能住进这样现代化的生态屋中。近年来,高家堂村始终以抓生态产业建设为重点,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全面的新农村建设】

  高家堂村自2000年开始全面开展环境建设工作,完成了1个中心村和两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工作,群众受益面达95%以上。同时,投资170万元建设了仙龙湖环境水库,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成功完成了浙江省农村第一个应用美国阿科蔓技术的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成了湖州第一个生态公厕、第一个公民生态公园。

近年来,高家堂村重点加快改造和提升笋竹产业,形成特色鲜明、功能突出的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实施林道工程建设,实施封山育林,建设有机笋基地,开发种植新新型林木,建设优良景区。大力推进竹产品开发,如将竹材经脱氧,防腐处理后应用到住宅的建筑和装修中,开发竹围廊、竹地板、竹层面、竹灯罩、竹栏栅等产品,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村民以良好的环境建设为依托,加快农家乐的发展。整个村庄将建设成竹林旅游休闲的农业现代观光园,以产业经济带动促进新农村建设,实现旅游业的新一轮创收。村委在新农村建设、引导农民致富的过程中,积极为农户提供信息、技术、流通方面的服务,使这样一个山区型的新农村发展得更有序更和谐。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