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安吉县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安吉县

(概况)

 

2007年,安吉县在十二届三次全委会上首次提出了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重要命题,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决议。2007年底,在《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基础上,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形成安吉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框架。2008年初,县委、县政府向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级机关部门印发《安吉县建设“中国美丽乡村”行动纲要》的通知,正式开启了“中国美丽乡村”创建的大幕。

“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定位、目标、路径、原则及建设抓手。

基本定位是:立足县域抓提升,着眼全省建试点,面向全国做示范。就是在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上,以建设“中国美丽乡村”为载体,抓建设质量提升、抓综合配套延伸、抓品牌效应攀升,目标是建成全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试点和对外第一形象品牌,在全国新农村建设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建设目标是: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即把全县187个行政村都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现代化新农村样板,打造成为全国生态环境最优美、村容村貌最整洁、产业特色最鲜明、公共服务最健全、乡土文化最繁荣、农民生活最幸福的地区之一,探索构建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安吉模式”。

建设的路径是: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完成,前两年抓“点”成“线”打出品牌,中间三年延伸扩面产生影响,后五年完善提升全国领先。

建设原则是:一是尊重自然美。充分彰显依山傍水、因势因地而建的生态环境特色,抓自然布局,融自然特色,不搞大拆大建,避免不伦不类。二是侧重现代美。坚持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把生活富裕作为美丽乡村的前提和基础,融现代文明于自然生态之中,体现全方位开放理念,可憩可游、宜商宜居。三是注重个性美。因地制宜,因势引导,因村而异,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根据产业、村容村貌、生态特色、人本文化等不同类别,进行适当分类,每个类别中又错位建设,体现差异化、多元化,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给人以“十里不同景,人在画中游”的视觉冲击。四是构建整体美。强化全局战略思维,把全县当作一个大乡村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来设计,把一户人家当作一个小品来改造,致力于推进环境、空间、产业和文明相互支撑、一二三产整体联动、城乡一体有机链接,力求全县美丽、全县发展。

建设抓手是:实施四大工程。一是环境提升工程。抓外在有形环境的提升,巩固扩大成果,综合改善质量,全面提高品位。二是产业提升工程。抓内在经济实力的提升,扶持优势产业,形成品牌效应,增强支撑功能,壮大集体经济。重点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品牌化经营、现代家庭工业集群化发展、农村服务业最大化激活,积极培育产业大村、经济强村。三是素质提升工程。抓潜在文明素养的提升,培养有技术专长、有创业激情、有文化素养、有宽广胸襟、有文明气息的现代品质农民。四是服务提升工程。抓广度公共服务的提升,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繁荣农村社会事业,重点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倾斜,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

安吉县的美丽乡村是一项创新实践,在推进过程中,我们注重对外拓展视野,对内总结完善,对上争取支持,对下整合资源,使各个层面的创业热情和创新激情高度融合,创建成效突出显现,呈现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大格局。在此基础上,按照不同地域特色,串珠成线,精心打造了黄浦江源、中国大竹海、昌硕故里、白茶飘香四条精品观光带。2010年,安吉被国家质监总局命名为“中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县。“安吉美丽乡村建设”在2010年被评为全省十大创新案例,20111月,省委、省政府以安吉经验为样板,出台《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纲要》,美丽乡村上升为全省发展战略,并以考核总分第一的名次成为全省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201296,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城市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将“联合国人居奖”授予了安吉县,安吉县成为我国首个获此殊荣的县。“中国美丽乡村”已然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工程、全省新农村建设的品牌工程、全县人民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是继“中国竹乡”、“国家生态县”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性品牌。 (裴伶俐供稿)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