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旅游协会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州市旅游协会

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

全市旅游饭店、景点景区、旅行社、民宿及全体会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全市文旅企业要参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充分发挥文化广电旅游系统示范作用,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履行社会责任。全市旅企业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引导消费者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全市旅经营场所要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画或提示牌或播放滚动字幕等方式广泛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同时,在餐桌上设置“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等提示标识,并在菜单或电子点餐系统等设置适量点餐的温馨提醒,培育消费者养成文明健康用餐的习惯。

三是加强员工培训。定期对员工开展餐饮节约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等相关培训,引导员工树立生态环保理念,主动引导提示节约消费,当好“绿色点餐员”“光盘行动”劝导员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点餐、杜绝剩餐。

四是提供小份量餐品。各类旅游餐饮服务场所,要设计并推出小份菜或半份菜、小份量食。

五是减少团队团餐浪费。承接旅游团队团餐的,应根据预订需求,对每个团队提出用餐建议,劝阻超出正常范围点餐,不提倡“大盆饭大盆菜”,推广自助餐。

六是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倡导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提醒消费者杜绝剩餐。如有剩餐,应提供可降解打包盒引导消费者将未食用的菜品和主食打包带走

七是减少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品。全市企业餐饮服务场所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勺子、刀具、叉子等一次性餐具。全市旅游饭店、等级民宿不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消耗用品。

八是防止食材采购存储浪费。倡导根据点餐数据规律科学测算、按需采购、精准备货。按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化防控工作要求,采用独立封闭包装,按生鲜冷藏、冷冻、常温等科学分类存储,使用时先入先出、按量取材、即采即用,防止和减少因过量采购、存储不当造成的食材原辅料浪费。

 

 

 

湖州市旅游协会

                           2020年12月21日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