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接待日 | 交流信息,倾听建议,共商发展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会长接待日 | 交流信息,倾听建议,共商发展

为加强协会与各分会之间的联系,倾听各分会的意见、反馈和需求,根据市民政部门和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对社会组织的要求,从2023年开始,市旅游协会设立会长接待日。会长接待日通过与行业领袖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交流,可以促进行业内部知识共享、经验交流和业务合作,推动政策制定,对于协会的长期发展和旅游业的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3年10月19日上午,市旅游协会会长俞锦方首批接待了导游分会会长王竽文、旅行社分会会长沈勇、饭店与美食分会会长姚国兴和旅游商品分会会长叶嫣嫣。就各行业、行业分会的发展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导游分会会长王竽文:导游分会目前共有会员324人,除部分是为旅行社员工,多数以挂靠形式存在,对导游的管理、提升培训一直是个难题。导游分会属于个人会员组织,不需要交会费,分会组织资金使用比较紧张。再加上导游平时工作太忙,基本没有聚起来的时间,因此,把会员组织起来开会、开展活动比较难。

当前,湖州迫切需要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讲解员,与“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形象相适应,需要协会进一步重视,并有意识地组织培训。

同时,由于各县区导游分会没有建立,靠市导游分会单独发动、联络比较存在一定的困难。

建议:加强对导游分会的支持,吸收更多导游入会,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优秀讲解员和全市导游整体素质。

旅行社分会会长沈勇:自2023年年初以来,我市旅行社企业同时受到资金、人才和业务等方面的既有性或新发性问题的严重困扰,对轻资产、重人力、易波动的我市旅行社企业构成极大的生存压力。主要体现在:

一是对公业务资金周转问题直接决定我市旅行社企业生死。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旅行社企业的主营业务转为对公疗休养,这些业务在帮助旅行社企业的渡过疫情难关时固然起到核心作用,但对公业务资金流的流转特点目前已经严重影响到企业资金链安全:包括回款时间周期长且滞后,增加了企业资金链风险;企业在执行对公合同期间垫资支出负担过重;政府注意到旅行社企业的资金困难后设立预付款机制,但执行未全面到位

二是对公业务的招投标给我市旅行社企业带来新的沉重的资金支出压力。近几年的招投标让旅游业务竞争更加合理、合法、合规,但目前的招投标机制对我市旅行社仍不够友好,甚至增添了很多不合理的资金和人力负担。包括招投标的文件条款基本上是沿用了工程标的模版,很多内容适用工程但并不适用旅游行业;竞标平台服务费、中标服务费等费用高昂,不符合旅行社业务薄利的现状。

三是新税制对我市旅行社企业影响缺少说明。国家目前正推行企业税制改革,以利润计税对我市以轻资产为特点的旅行社企业来说是一大利好,预计可有效减轻企业资金负担。但新税制的详细影响仍目前缺少贴近我市旅行社企业的专业性辅导,导致我市旅行社企业在承接大型合同时仍顾虑重重,担心本就微薄的利润和极度紧张的资金链被税收进一步压薄。对缺乏专职会计的我市中小旅行社企业来说,新税制甚至有可能进一步加重企业的人力成本。

四是跨界恶性竞争对我市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大局构成严重威胁。近年来,互联网OTA平台和不规范运营的跨界企业合作,利用上门推销保健品、线下商店引流等高盈利低成本的产品组合吸引旅游客流,又大量使用违法车辆、违法充值等非法手段低价抢夺庞大的中老年旅游市场,形成一波强大的逆流,冲击旅行社市场。这些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旅游活动是监管盲区,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和大量合同纠纷,对我市社会稳定、安全生产大局和旅游业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构成了极大威胁。

五是人才短缺严重制约了我市旅游业务复苏和长期健康发展。自疫情暴发以来,业务大幅波动导致很多旅游专业人才改行,特别是专业导游流失对于我市旅游业复苏影响很大,尤其缺乏高水平地接导游。再加上导游新从业者鱼龙混杂、技能落后,但服务费却大幅上升,服务价格难以匹配服务质量。专业导游人才的问题直接影响我市对外形象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建议:一、请政府在执行疗休养合同时严格执行先付40%合同款的规定;二、请政府尽速进行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我市第三产业招投标调研,提出能够更适应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我市第三产业招投标机制;三、请政府尽快举办针对我市旅游业的新税制辅导班,解除我市旅游业企业的税制焦虑;四、请政府尽快展开针对中老年人旅游行业乱象的源头治理和社会宣教,解除这一重大社会安全隐患;五、政采云平台应该将有资质旅游企业吸纳入政采云的“分散服务市场”白名单,以满足旅行社的定制单项业务,充分发挥旅行社的经营许可业务范围。如代租车、机票、火车票、住宿等业务。

饭店与美食分会会长姚国兴:湖州饭店与美食分会目前有会员42家,会员数量不多。

酒店行业今年二季度开始行业复苏,疫情退散,对经营的预期可控度提升了,7-8月份是高潮。但整体营收还是同比下降的。

当前行业难点在于:一是政府财政紧缩,大型商务和政务活动增长不多,甚至有下降,现金流回速不及预期。二是经济复苏不理想,体现在信心不足,消费趋于保守性。三是用工成本、能耗成本都大大提升,但酒店员工年收入各行业却排名倒数第一,与用工成本的形成矛盾;再加上婚宴改革、行业的无序发展及不公平竞争等因素,导致当前酒店业的经营困难的问题很难化解。

建议:希望协会领导能为分会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以及利好政策,以此吸收更多的会员,扩大行业覆盖面,有助于引领湖州饭店美食行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商品分会会长叶嫣嫣:旅游商品分会当前的重点工作是搭建平台,服务会员,目的要让全市旅游商品能在一个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上呈现。

建议:一是希望市旅游协会帮助协调三县三区旅游协会,推荐一家重点旅游商品生产单位为分会的副会长单位;二是希望市旅游协会组织几条以湖州经典传统文化为特色的“城市文化之源精品旅游线路”,有利于旅游商品推广与湖州传统文化游紧密结合。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二里桥绿色汽车东站辅楼207室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