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旅游扶贫进行到底
推荐给朋友 收藏该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将旅游扶贫进行到底

/流苏

 

  今年2月,喜讯传来,国家旅游局选取5个旅游发展先进地区设立了旅游扶贫培训基地,湖州名列其中。这是我市继国家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观测中心落户后,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

  我市发展乡村旅游一开始就立足于“扶贫”,把重点放在贫困乡镇、贫困村。如:安吉山川乡、天荒坪镇大溪村、长兴水口乡顾渚村和德清莫干山镇后坞村等。发展到今天,这些原先的“后进生”已经完成了“翻身”。

  旅游扶贫培训基地殊荣的获得,既是对湖州乡村旅游发展的肯定,也是一种动力。去年12月,云南省怒江州旅游扶贫专题培训班在浙江湖州开班,培训期间湖州市有关区县和怒江州有关市、县结成乡村旅游帮扶对子,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乡村旅游帮扶工作。本期杂志以32P的篇幅来展现怒江的风采,为旅游扶贫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

  作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怒江傈僳族族自治州虽然乡土文化、民俗风情、民族特色、田园风光等俱全,但17.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41.6%的贫困发生率,也让怒江成为扶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另外,怒江地处西南边陲,相对较为闭塞,干部群众有发展乡村旅游的想法,但缺少经验思路。

  近年来,湖州引进了“洋家乐”、龙之梦等一大批旅游休闲项目,打造了“洋式+中式”、“景区+农家”、“生态+文化”、“农庄+购物”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乡村旅游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怎样通过旅游扶贫,让贫困地区人民学到的先进的思路与有利的经验,将怒江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怒江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和群众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是接下去湖州与怒江两地深入沟通的关键。

 

2009 © 浙江省湖州市旅游协会 版权所有   地 址:湖州市南街652号富城商楼D座三楼   电 话:0572-2052904
邮 编:313000   任何事宜请E-MAIL至webmaster@hzta.org